熱電偶校準時參考端溫度的合理選擇

測量時和使用時參考端溫度不同,會產生量值複現偏差。檢定必須遵守檢定規程,參考端只能是0℃;而校準沒有法制性要求,方法可以比較靈活。如果能知道熱電偶實際使用時的參考端(平均)溫度,並選用此溫度作為校準時的參考端溫度,則最能體現量值溯源的實際情況,減小量值複現的偏差。

但實際使用下的參考端溫度,校準機構和使用者都難以知道。因全台的平均氣溫都在0以上,故實際使用的工作熱電偶,參考端處於平均室溫附近或更高溫度(熱電偶主要用於加熱設備)的機會遠遠處於0的機會。在難以知道實際使用的參考端溫度的情況下,選擇當地(平均)室溫附近的溫度(如23±5)作為校準時的參考端溫度,總體校準結果將比參考端在0下更為符合實際情況。或者說,對於熱電偶校準,參考端可以選擇一個溫度處於室溫附近的恒溫器,只要其溫場性能滿足要求,不一定要選擇0℃恒溫器。並且選擇室溫附近的恒溫器還有以下優點:

 1)適用較粗、較短的熱電偶校準。由於較粗、較短的熱電偶的參考端很難直接按規程要求插到冰點瓶中,與其用補償導線引到0℃恒溫器,不如用補償導線引到一個穩定的室溫附近的恒溫器中,這樣補償導線兩端的溫差較小,由補償導線引入的誤差就比較小。

 2)室溫附近的恒溫器比較容易獲得。例如,用高導熱係數材料(如純鋁)容易製作一款室溫下溫場均勻度很高和穩定度良好的恒溫器,可供校準裝置使用,省去冰點瓶製冰、刨冰和維護的麻煩。

現行熱電偶檢定規程要求檢定時參考端溫度為0,但實際使用時參考端溫度通常不是0℃,參考端溫度不同會導致檢測和使用兩者的量值複現偏差。以熱電偶實際使用條件下的參考端溫度作為校準時的參考端溫度是最為嚴謹的選擇。

用實驗室環境溫度(如23±5)作為校準時參考端溫度,在通常情況下比用 0℃更接近實際情況,也是一種合理選擇,不僅容易獲得校準時的參考端恒溫器,還可以減小量值複現偏差,使校準資料更有實際意義。

 .
請輸入電子郵件信箱
訂閱 退訂

 

 

 

 

 

昶特官方LINE上架

ID:@ycx6275q

全新網站改版上線

 

7
您是第 拜訪者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  電話:886-2-28203405  傳真:886-2-28203406,28270646
昶特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1 ATLANTI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