儀器儀錶發展趨勢分析

隨著科學技術的飛速發展和自動化程度的不斷提高,我國儀器儀錶行業也將發生新的變化並獲得新的發展。儀器儀錶產品的高科技化,必將成為日後儀器儀錶科技與產業的發展主流。
 世界近20年來,微電子技術、電腦技術、精密機械技術、高密封技術、特種加工技術、集成技術、薄膜技術、網路技術、納米技術、雷射技術、超導技術和生物技術等高新技術得到了迅猛發展。這一背景和形勢,不斷地向儀器儀錶提出了更高、更新、更多的要求,如要求速度更快、靈敏度更高、穩定性更好、樣品量更少、檢測微損甚至無損、遙感遙測更遠距離、使用更方便、成本更低廉、無污染等。同時也為儀器儀錶科技與產業的發展提供了強大的推動力,並成為了儀器儀錶進一步發展的技術基礎。
尤其需要指出的是:進10年來,由於包括奈米級的精密機械技術研究成果、分子層次的現代化學研究成果、基因層次的生物學研究成果,以及高精密超性能特徵功能材料研究成果和全球網路技術推廣應用成果等在內的一大批當代最新技術成果的競相問世,使得儀器儀錶領域發生根本性的變革。
通過分析可以看出,高科技化不但是現代儀器儀錶的主要特徵,而且是振興儀錶工業的必經之路,也是新世紀儀器儀錶及其產業的發展主流。伴隨現場匯流排的問世,過程測控儀錶發展歷程出現了重大轉折和難得機遇。目前現場匯流排已經成為全球自動化技術的熱點。現場匯流排是用於現場智慧化儀錶與控制室之間的一種開放、全數位化、雙向、多站的通信系統。它的產生,既是廣大用戶的實際需求和儀錶生產廠間技術競爭的結果,也是電腦技術、通信技術和控制技術在工業控制領域相結合的產物和產品升級,以及為實現進一步的高精度、高性能(特別是多參數線上即時測控與自動測控)高穩定、高可靠、高適應性,多功能、低消耗的提供了巨大動力和發展空間。應用領域,特別是非傳統應用領域的進一步拓展,為儀器儀錶工業的持續發展注入了新活力、新動力。
 .
請輸入電子郵件信箱
訂閱 退訂

 

 

 

 

 

昶特官方LINE上架

ID:@ycx6275q

全新網站改版上線

 

7
您是第 拜訪者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  電話:886-2-28203405  傳真:886-2-28203406,28270646
昶特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1 ATLANTIS. All Rights Reserved